2023年秋季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活动

发布者:必赢唯一官方网站 发布时间:2023-12-27 浏览次数:10

  2023122310-12时,必赢唯一官方网站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在致朴楼821举办了学术团队活动。本次主讲人为靳琰教授,分享题目为“国家社科申报心得”。跨文化交际与语用学术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靳琰教授结合自己2020年获批的国家社科项目“网络语言暴力资本消费操纵机制及其防治的批评性话语研究”,从选题凝练、学科归属、文献梳理、研究内容、研究价值、填写技巧等方面全方位地做了详细讲解和经验交流。

靳琰教授指出,选题凝练务必新颖精准,体现国家需求。精准选题、关注社会发展是项目申报能否成功的关键。申报国家项目一定要将选题的新颖性、需求性和学术性紧密结合,既要把握大势,了解国家政策最新动态,又要把握前沿、问题导向,具有现实意义。研究内容是项目申报书的核心,框架思路务必符合逻辑,设计严密,层次清楚,详略得当,清晰、具体呈现研究对象、研究方法、预期成果等。同时,应体现前期成果和申请课题的关联性,体现研究者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和能力。此外,靳琰教授还对申报书填写做了细节性指导。撰写申报书像是在雕刻一件艺术品,要从读者和评审专家的视角对格式、体例、写法、用词等细节不断推敲、打磨,努力做到语言美、形式美、图文美。

与会教师纷纷表示,此次团队活动内容丰富、针对性强,对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及项目申报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。